香港政总外参与暴动11人罪成 还柙至9月9日判刑

香港政总外参与暴动11人罪成 还柙至9月9日判刑

2019年9月29日有示威者在铜锣湾发起游行,随后更包围金钟政府总部,有人掟汽油弹和杂物,警方以水炮车和催泪弹驱赶,拘捕大批人士,并控以暴动罪。其中11人否认一项暴动罪,在区院经审讯后,今(23日)被裁定全部罪成,还押至9月9日量刑,期间分别待索阅背景及教导所报告。法官姚勋智裁决时认为各被告并非无辜的第三者或途人,而是选择留在现场,组成暴动群体的一部分,互相支持及壮大声势,作为协助及鼓励的一分子参与其中。
案中11名被告依次是张伟青(21岁,无业)、张凯欣(18岁,学生)、张铭彦(23岁,电脑技术员)、林卓轩(18岁,学生)、冯浩轩(26岁,文员)、何满恒(19岁,学生)、郑晓容(18岁,学生)、16岁姓梁学生、谢梓健(21岁,无业)、李颖欣(21岁,学生)及苏家玉(21岁,学生)。他们被控于2019年9月29日,在金钟夏慤道政府总部外一带参与暴动。其中张伟青及冯浩轩因确诊新冠肺炎而须要接受隔离,故今天缺席聆讯,该2人的案件则押后至9月5日再讯。
法官指各控方证人已如实道出当天事发情况,在反覆观看现场多个片段及截图后,认为示威者目标乃整个政总,示威者于事发20多分钟内不断攻击政总,包括投掷汽油弹、破坏政总外水马及纵火等,现场一带已演变成暴动,且该群暴动人士不但无视警方警告而没有散去,看来更变本加厉。各被告身处现场,知悉发生暴动,却仍选择留在现场,部分被告更有备而来,至警方突然冲出时于暴动群体中被捕。因此法官最终裁定11名被告均罪成。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