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联通世界角色不可替代

陈茂波:香港联通世界角色不可替代

由香港银行学会举办的「香港银行家峰会2022」今日(27日)举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为大会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内地及全球连接者及金融服务平台,在中央支持下,香港连接内地联通世界角色不可替代,并将保持独特和杰出的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及便利化,令本港金融市场有更好的发展。

陈茂波指出,新冠疫情令香港面临经济挑战,疫情可能阻碍了本港保留人才,可是香港即将与世界重新连接,人才将随之回流,香港仍是人才的理想生活地点,而政府亦会推出措施吸引人才和企业来港。政府正在调整防疫措施,尽快恢复正常及活力,为不同活动举办及商业联系建立最大空间,当局早前宣布将检疫措施入境检疫放宽至「0+3」,以迎合社会需求,期望带领香港离开疫情影响。

陈茂波又指,英美等面对高通胀,美国联储局5次加息,市场预期未来可能再加1厘或以上,受到流动性收紧影响,预期今年本港经济或出现负增长。

陈茂波关注到金融科技发展。他表示,目前有不少银行将人工智能(AI)系统,应用于与客户互动及风险管理等工作,银行业也推出遥距等方式处理银行开户、借贷及产品销售等业务。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其中一个方向,是加强对央行数码货币(即「数码港元」或e-HKD)的研究工作,让香港能作出充分准备,金管局将继续扩充商业数据功能,央行数码货币将采取三轨道方式进行,首先奠定技术及法律基础,将检视不同范畴,为修例作好准备,现时已透过不同场景进行先行先试。

展望将来,陈茂波表示,政府将推动改革创新及便利化,令本港金融市场有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中心将扮演更重大角色,政府会提升离岸人民币系统,以应对人民币流通量提升的情况,并推出更多的人民币计价投资及风险管理投资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