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使馆就英方发表所谓半年报告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英使馆就英方发表所谓半年报告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昨日(12日)表示,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英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以来,中方始终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今天,香港民众依法享有远远超出作为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更多权利和自由。事实充分证明,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宪制地位,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民主权利,有利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发言人表示,中方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欢迎和衷心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国安法相关条款进行解释,有利于解疑释惑、止息纷争,有利于规范审理香港国安法案件的司法程序,有利于维护香港法治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符合香港社会普遍期待,是完整准确实施香港国安法、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之举,只会加强香港的法治建设、更好维护香港民众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发言人指出,《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没有赋予英方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英方反覆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妄议中方治港政策,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无论是打「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牌」,还是打「英籍法官牌」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大势,也动摇不了中方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捍卫国家安全、维护香港法治的决心。

发言人强调,香港早已回归中国,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奉劝英方认清现实和大势,放下殖民心态,尊重中国主权和统一,停止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破坏香港的民主法治和繁荣稳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