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宠物店仓鼠验出病毒动物传人机会大增

香港元朗宠物店仓鼠验出病毒动物传人机会大增

新冠疫情复炽,​铜锣湾渣甸街宠物店Little Boss的23岁女售货员,确诊Delta,且感染源头不明,外界关注是否涉及动物传播。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今日(20日)公布,元朗「I Love Rabbit」宠物店有仓鼠笼验出病毒,当局认为疫症经动物传人的机会「可能增加很多」。因为人传人的基因分析比较接近,但病毒传人的话,基因可能有分别。
初步个案当中,1名1月4日去过旺角「I Love Rabbit」宠物店购物的顾客中招,另有1名1月11日到访「Little Boss」的30岁女子染疫。张呼吁养仓鼠的人士不要弃置仓鼠,或会引起其他公共卫生问题。
另外,中心发现,在​铜锣湾Little Boss宠物店售货员与女顾客及其丈夫的基因有4个SMP分别,而夫妇二人的基因完全一样。
翻查资料,本港过去曾多次出现宠物确诊新冠肺炎,包括2020年3月时,第85宗确诊个案、马主周巧儿的宠物松鼠狗。专家当时一致认同该狗只已低程度感染有关病毒,并很可能是由人类传染,成全球首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