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协接职工会登记局信件称非查询会员纪录及帐目

香港记协接职工会登记局信件称非查询会员纪录及帐目

有消息指,职工会登记局正调查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包括索取其数年来的会员记录及帐目、社交媒体发表的贴文,以及活动资料等。惟记协其后在社交专页表示,证实已接获职工会登记局的查询信件,惟内容并非要求该会交出过去数年会员记录及帐目等资料,该会将按照当局要求的日子前回覆查询,并稍后再作公布。东网正向职工会登记局了解详情。
记协是由前线新闻工作者于1968年组成,旨在改善行业的工作环境,每年亦会发表一份言论自由年报。另外,据香港职工会统计年报2020显示,记协申报的会员人数为984名。
惟记协近年屡受批评,包括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曾点名批评记协倡议所谓「人人是记者」,有违专业道德,又质疑记协渗透校园,拉拢「学生记者」入会。另外,有21年历史的「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过往由消费者委员会、记协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联合主办,今届起亦暂停举办。
至于记协主席、网媒《立场新闻》前副采访主任陈朗升,因涉嫌于去年12月透过《立场新闻》发布煽动性刊物、违反刑事罪行条例,被警方带走助查,其电脑、手机、平板电脑、记者证、存折及提款卡等亦被检走。
另外,据资料显示,在2019年6月至2021年12月,已撤销登记的职工会有69间,撤销登记原因包括自行解散占26间、工会自行请求有42间和1间因违反《职工会条例》而被取消登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