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来港内地抗疫队人数逾千人 以核酸检测人员为主

第三批来港内地抗疫队人数逾千人 以核酸检测人员为主

为应对本港愈趋严峻的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香港政府计划强制全民检测,并陆续有内地抗疫队来港支援。有内地医学专家表示内地抗疫队主要分布于本港位于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等地的检测点,广东省的第三批医疗队支援亦已蓄势待发,据了解,人数或过千人,以核酸检测人员为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因应内地支援,预计每日检测量可由20万增至最少30万,并指为有效防疫,内地专家组会继续留港一段时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弩受访指由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日前抵港,他们当中的110人核酸检测队将配合特区政府开展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过百名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核酸采样队人员昨日(21日)上午开始,在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及土瓜湾五个检测点正式投入工作,为香港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让检测点由只有约10个检测单位,即时提升至15至17个,加上各承办商已增加大量资源,搭建很多检测仪器,相信可满足现时的检测需求。但对于全民检测,他指以现时人手相信是不现实的,如真的要做,相信是要倚赖国家支持,方可达成。

张弩表示,广东省政府亦正组建第三批医疗队支援香港,工作队人数或过千人,以核酸检测人员为主。他说,虽然暂时还未有更多详情,但现时内地已有很多医院接到指示,并正在做足准备,相信短期内具备全港性大规模检测的能力。

另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22日)接受央视访问,表示内地支援香港的检测人员和设备已投入工作,加上即将会有多两个火眼实验室开始运作,预计每日检测量可由20万增至最少30万。而另一间检测机构金域医学的气膜实验室“猎鹰号”于九龙公园体育馆搭建,预计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加本港检测量。

此外,对于首批来港的内地流行病学专家团,包括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等四人原定周一结束行程,及后延长留港。陈肇始解释,内地专家组延长访港之行,因为本港疫情复杂,专家会协助流行病学调查、个案追踪等工作。

内地援港抗疫专家组今日继续行程,上午到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运作情况。

内地专家组参观时了解了中心的化验样本的检测流程和检测能力,并就遥距诊症和病房运作流程,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访港内地流行病学专家工作小组自本月17日抵港考察,昨日曾到访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后与卫生署官员会面,讨论第五波疫情的流行病学特点,以及分享专家团的初步观察。专家组将会继续留港,并于未来数天支援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至2月28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