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鼓励更多内地机构来港发行「点心债」

许正宇:鼓励更多内地机构来港发行「点心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21日)发表网誌表示,得益於国家对香港金融发展的大力支持,香港已经开启了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2.0」的新时代。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有十足信心持续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会策略性地应对国际竞争格局,以积极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及提升竞争力。「互联互通2.0」為香港的金融发展增添了马力更强、扭力更大的增长引擎,将让香港在国际金融赛道上继续提速、提效。

许正宇表示,最近互联互通的拓展升级包括优化交易机制、延伸投资地域及拓宽资產类别,可以说是多维度兼全覆盖。财库局亦将会推出多项举措,包括宽免有关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证券将可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范围等。许正宇续指,本届政府上任之初,互联互通即开展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交易。开通至今的成绩令人鼓舞,以南向通為例,八月日均成交超过3.5亿港元,比开通首月增长超过60%。

许正宇表示,在推动香港金融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特区政府力求「股债双线、投融并举」。当前环球主要经济体开始进入利率上升周期,有利推动更多发行人来港发行境外人民币点心债。乘着市场发展的良好势头,财库局将於本周与广东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联合举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一方面将鼓励更多内地机构来港发行「点心债」,另一方面让内地和香港政商民各界共同探讨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方向。

许正宇称,在交易机制、投资地域及资產类别上都已经準备就绪,将以更优越及独一无二的金融平台汇聚全球投资者,提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点心债」是指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因其相对於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很小,俗称「点心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