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增32597确诊 再多117患者死亡 正筹备全民检测 本周推快测确诊登记平台

香港今增32597确诊 再多117患者死亡 正筹备全民检测 本周推快测确诊登记平台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愈见严峻,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今日(3月1日)新增32,597宗确诊个案,已连续5天录得过万宗个案,最多个案的地区为元朗,其次是沙田、深水埗及观塘,其中有5宗为输入个案,其余32,592均是本地感染。今日个案中有3,497宗个案由医管局确诊,1,124宗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诊,其余个案则由私家化验所及或社区检测中心直接确诊。本港第5波疫情累计已超过225,746宗个案。

截至昨日(2月28日),再有多34间院舍出现病例,当中25宗涉及安老院舍,9宗为残疾院舍。目前累计共615院舍爆疫,涉及逾3,150名院友及900名职员。

欧家荣表示,由于前几日开始把快测确诊,直接视为确诊个案,相信有大批市民没有做核酸检测覆检,故目前确诊数字未能切实反映疫情趋势。当局将在本周推出快速检测确诊登记平台,至于全民检测则尚在筹备中,时间、细节仍未有定论,他建议自觉有风险的市民,尽快检测,毋须等待全民检测,希望早日发现个案。

欧续称,近日留意到有市民被列为家居接触者,导致无法认领遗体,故已与警方联络,特许他们外出认领,希望加快殓房空间的流转。他又指,一直有出防感染指引给各行各业,包括殡仪业,如果业界对感染控制有困难,感染控制处会提建议。

欧指出,卫生署的3间公众殓房,储存空间已经增加到1,350个,当局也透过紧急措施,包括借用私营遗体储存空间,其中,东华三院寰宇殡仪馆由今日起提供45个遗体储存空间,另有2间护老院将于本周三(3月4日)起租借40个遗体储存空间;此外,富山公众殓房亦会放置冷冻柜,并加快兴建新富山殓房,提供800个位置,预料4月提供服务。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表示,现时有6,124人于各医院留医,约570人于竹篙湾。其中,有57人危殆,其中41人无打针;88人严重,其中64人无打针。

李立业表示,过去24小时有117名患者死亡,涉及68男49女,年龄介乎47至99岁,其中有63人来自院舍。死者中有106人为长者。另外,上周三至本周日(2月23至27日)再多55人离世,均属滞后个案,年龄介乎57至102岁,本波疫情至今有808名病人死亡,累计合共1,013患者离世。

年轻的死者中,有1名患癌的59岁女病人,本周日到玛丽医院急症室,出现发烧及肺炎,翌日早上离世;另有1名58岁男子,没有长期病患,有肺炎及肺积水,同样在本周日到玛丽医院,翌日早上离世;本身有肾病的57岁男患者,本周日早上出现气促,到天水围急症室,转到屯门医院,昨日早上离世;57岁女性,本身患癌,因气促于上周六(26日)晚上到威尔斯亲王医院,出现肺部动脉栓塞。

死亡率方面,欧家荣表示,当局做了527宗死亡个案分析,死亡率是0.29%,但相信会逐步上升。死亡个案中,大部分都是80岁以上,第5波有63.5%都是80岁,18.79%是70岁以上长者。其中有428宗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死亡率是1.3%,打2针的死亡率则是0.04%,长者的分别更明显,80岁以上是4.5%,打齐2针是0.91%,没有打针的是7.18%,如果打了1针,是5.78%。

另外,北大屿山医院于明日(3月2日)凌晨开始,把全院病床改为接收新冠病人,急症室会维持运作,但只会接收紧急病人,其他会转到玛嘉烈医院。专科门诊会维持服务,病情稳定可继续覆配药物,日间手术及康复服务已暂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