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香港核心价值不可变民生问题须自己解决

李小加:香港核心价值不可变民生问题须自己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滴灌通集团创始人及主席李小加今(8日)出席《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对于政府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结合深圳大幅扩大前海港深合作品等措施,再谈及日前提出以“一港两制”发展北部都会区的概念,认为香港的发展重点是如何引进科技及创新元素,同时为经济发展引进国际资本。他每日和国际资本所谈及,都是“香港无变”,“一切照旧”,呼吁国际资本放心投资。然而,对于香港要发展,引入科技及融入国家发展,就一定要变。

李小加解释指,香港“北部都会区”未来发展有三大准则,第一是大大方方支持改变,特别是民生问题,例如土地制度要改变,引进海内外创新人才制度亦要改变,同时,认为融入国家发展就是一国一制的固有思维亦要改变。

第二个准则是,对于不能改的事,就要抵制改变,认为香港的司法制度不能变,程序公义及对国际社会开放的自由亦不能变。

第三个准则是,当第一个及第二个准则有互相矛盾时,要承认矛盾,要另僻新路,并形容自己提出“一港两制”就如一个沙盘试验,以解决矛盾。

另外,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现在要路还很长,中国可以做的,首要是避免资本管制过严,要允许有足够的人民币走出去,在香港建立起人民币资金池,并将进程比喻为逐步让小池变成大池,变成活水,最后流出大海,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