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堂食须扫“安心” 薛永恒:人员将客观理性执法

今起堂食须扫“安心” 薛永恒:人员将客观理性执法

市民由今日(9日)起到食肆堂食或主题乐园等处所,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手机流动应用程式扫瞄二维码,不过有饮食业界忧虑,若未有发现食客使用假“安心出行”纪录,可能要负责。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接受传媒访问时指,政府人员会客观理性考虑情况,包括有关处所管理人是否已“尽心尽力”履行工作,才采取执法行动。

薛永恒表示,当考虑强制处所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时已考虑不同情况,因此让65岁或以上、15岁或以下,以及残疾人士等可以豁免使用,改填表格替代。他又指,政府除了会向处所提供凸字胶卡套,以协助视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外,亦正与不同团体协商,促成他们向没有智能手机的基层及长者送出手机,获积极回应,但暂未能提供确实数字。

另外,早前有专家倡议推行“疫苗护照”或“疫苗通行证”,薛永恒指政府未有定案,要视乎专家意见及疫情发展,又指现时已可方便地借“安心出行”展示疫苗接种纪录,相信在科技上可以配合。政府早前曾研究在“安心出行”引入蓝牙自动扫瞄,他就指,由于可靠度及准确度稍差,未到研发成熟阶段。

政府早前宣布明天(10日)早上9时会开通“香港健康码”(港康码)系统。薛永恒指市民毋须急于申请,但就提醒将来有意回内地的市民,“港康码”需展示过去21天的“安心出行”纪录,政府会派外展队到各区港铁站及屋村等,协助市民申请“港康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