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康码与通关配额无关 薛永恒吁勿急注册 小童豁免仍未定案

申港康码与通关配额无关 薛永恒吁勿急注册 小童豁免仍未定案

与内地通关仍未实行,港府率先于今日(10日)开通香港健康码予市民试用并实习功能,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昨(9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预料登记初期会出现“排队塞车”情况,但强调登记时间与通关配额并无关系,呼吁市民可在“茶余饭后先登记”。对于是否应让小童豁免使用“港康码”,他则指目前港府仍在与内地当局商讨,但豁免年龄界线难以拿捏。至于上周薛曾拒绝承诺实施“安心出行”实名制,他则解释指“人民生命健康重要过一切”为负责任政府的核心思想,不会以承诺影响防疫专家的决定。

通关仍未开始,薛永恒表示,由于预期“港康码”开放初期会出现“排队塞车”情况,故已扩大容量,并设有排队系统,以迎接大量市民登记申请。不过,今早约9时开进入“港康码”登记网站,暂未有“塞车”状况,似乎未有太多市民试用。薛又称登记时间与通关配额并无关系,呼吁市民茶余饭后才登记。其后亦会安排外展队走进社区,协助不谙手机的市民办理港康码,料会于登记高峰期过后,才会安排人员协助市民。

至于不少小童没有智能手机,难以使用“安心出行”上载出行纪录去登记“港康码”,薛永恒则指正与内地当局讨论相关问题,但由于小童亦有感染风险,如获豁免,誓必增加两地联防联控的压力,呼吁家长可提供手机给小童扫码。而计划往返内地的长者,则应尽快熟习使用智能手机,否则将“寸步难行”。

对于上周被问及会否实施“安心出行”实名制,薛永恒拒绝承诺,认为所有技术安排以配合防疫需要为本。又指变种病毒渐趋严重,未来不可估量,不会作出承诺影响防疫专家将来的决定。而对于会否加入追踪功能至“安心出行”,薛重申“人民生命健康重要过一切”为负责任政府的核心思想,需等社会达成共识后再推出相关措施,暂时亦未有考虑将“安心出行”加入八达通功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