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及2前高层被控煽动罪押明年2月25日再讯

《立场》及2前高层被控煽动罪押明年2月25日再讯

警方国家安全处剑指《立场新闻》,昨(29日)以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拘捕7人,其中6为《立场新闻》高层或前高层,另1人则为正在还押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警方国安处今(30日)落案控告起诉钟沛权、林绍桐及《立场新闻》各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国安处亦向涉案公司派递检控书,通告该公司违反上述罪行及要求有关公司派代表出席提讯,案件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林绍桐因仍留院缺席。全部被告今天暂时毋须答辩,《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把案件押后至明年2月25日再讯,期间钟林2人须还押。今天缺席的林绍桐,预料明天(31日)将被带上庭应讯。

 

今天被控的3名被告,依次是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钟沛权(52岁,无业)及林绍桐(34岁,编辑)。林绍桐在开庭时仍然留院,至今日下午6时许,其代表律师称他可以出院,但由于时间关系,他今天最终没有到庭。而首被告今天亦没有派代表出席聆讯。控方称公司现时唯一董事蔡东豪不在香港,而2名相信有份打理该公司的员工,包括行政主任及助理总编辑,均拒绝签收出庭通知。至今天下午1时35分,控方把出庭通知送抵公司位于观塘的办公室。控方认为出庭通知应被视作成功送达。
3名被告被控于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一同串谋和与其他人串谋发布及或复制煽动刊物,即具以下意图的刊物:引起憎恨或藐视中央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改变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项;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或离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
控方今天申请将案件押后8星期,以便进一步调查,并确定会否检控其他人士。控方称,需时检视林绍桐的电话,又透露警方昨天(29日)到《立场新闻》办公室搜证,获取了新的证据,包括6箱文件、62部电脑及27个电脑储存装置。
2名被告并不反对控方的押后申请,并为2人申请保释。惟控方认为根据法例,若被告缺席聆讯,法庭无权处理担保申请。不过,裁判官认为控方说法不合逻辑,决定仍听取其保释申请。裁判官听罢陈词后,最终驳回2名被告的申请。2人均放弃每8日被带上庭覆核保释申请的权利。
至余其余被捕人士,除正还押的陈沛敏外,其他人陆续准保。其中何韵诗于下午5时45分步出西区警署,她站在门外让一众传媒拍摄后,便与助手及前议员陈志全登车离去。
警方正继续追查事件并通缉涉案人士,《立场》其他前董事亦为目标,据知,被通缉人士包括资深传媒工作者、前中央政策组高级顾问练乙铮。而《立场》创立人兼董事蔡东豪,日前已遭警方通缉。
被捕的钟沛权、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林绍桐(34岁至73岁),前5人为《立场》前董事,林则为署任总编辑,涉嫌提供平台发布煽动性文章,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煽动意图罪,警方昨搜查他们的住所及《立场》位于观塘的办公室。据悉,林绍桐即时辞任署任总编辑一职。至于陈沛敏则为钟沛权的妻子,她因曾在《立场》撰文,昨早在大榄惩教所被捕。有消息指,《立场》其他部分董事不在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回应指,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故不会评论,但她强调并非整顿反对派媒体,纯粹只是执法工作,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执法行为不会因为机构或个人身份而改变,亦非针对个别立场的团体。
被问到何谓发布煽动刊物,以及对已认识多年的方敏生被捕有何看法,林郑指煽动是法律语言难以即场解释,称不会表达对某被捕人士的看法,重申言论自由并非没有制约,并批评有人以新闻作包装而进行违法行为。她又指,每次发生类似事件,均有西方机构及政府妄下定律,更要求港府释放被捕人士,斥有关行为是漠视法治的行为,不分是非黑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