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应积极主动参与大湾区创新锻造粤港澳“新合金”

梁振英:香港应积极主动参与大湾区创新锻造粤港澳“新合金”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11日)在出席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时致辞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一国”加“两制”的双重优势突出,港澳的开放、外联优势迭加广东的产业优势,将产生新的化学作用,锻造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粤港澳“新合金”。他指出,香港作为祖国内地和国外的“超级联系人”,和大湾区其他城市一道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工作很多,空间也很大,在加快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政策保障支撑、强化国际人才蓄水池作用,包括吸引归国人才等方面,可以更加积极、主动、有为。

梁振英表示,作为国家重点谋划发展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突出,是推动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高地。在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地区位列全球第二,确立了大湾区全球创新领先者地位。在中央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下,大湾区有了重大利好政策,港澳地区更加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建设,河套、南沙、前海、横琴等重大粤港合作平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我们对“探索未来”有了更充分的底气和信心。

“香港科技大学落户广州南沙,九个月后开学,揭示了香港的研发力量和广东的生产力量紧密结合的重要首例,意义深远,值得我们继续支持和重视。”梁振英说,科学探索是人类的共业,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必须坚持全球视野,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提升国家的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目标,积极投入国际创新大局,联手全球掌握机遇,应对挑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