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轮5000元消费券下月派 去年成功登记市民毋需再办手续

香港首轮5000元消费券下月派 去年成功登记市民毋需再办手续

香港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向每名合资格成年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1万元电子消费券。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公布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的详情。陈茂波宣布,第一阶段5000元消费券将于下月派发,680万名去年已登记领取消费券的市民,不用再办手续就可以自动收到消费券。

陈茂波指出,今年的消费券同样分两期发放,4月会先发放首期5000元,经去年4个发放的储值及支付平台派发,余下的5000元将于年中派发。陈茂波表示,消费券的适用范围同上一轮相同;消费券为了尽快推出,暂时不会放宽至交租或交水电费等。

陈茂波指,现时不适宜提供发放消费券的确实日期,现时太多变数,虽然想愈早愈好,但只能说在四月内。他认为,发放现金涉及手续繁多,亦要市民再度登记,不适宜在疫情推行。又指虽然有保存上一次的资料,但电脑系统需更改,才可确保市民可直接收到消费券。

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表示,第一阶段的消费券会自动落入市民早前登记的电子支付平台帐户,具体日子仍要视乎疫情发展和最新安排决定。如果以WeChat Pay HK、支付宝香港和Tap & Go领取消费券,第一阶段的有效期比去年计划长,有七个月,到10月31日完结。至于以八达通领取消费券的市民,会先获发4000元,只要五月尾至十月尾的合资格消费累积款额达到4000元,下月的16日就会收到余下1000元消费券。

王学玲指,如果帐户失效、取消电子钱包、遗失八达通卡,或已向港铁中心退回八达通卡,就要在指定时间内,在同一个支付工具平台重新登记,不能转换平台。如果领取乐悠咭的市民,已退回原本的八达通卡,可致电八达通的热线29695500,办理更新手续。

王学玲指出,政府下午起在旺角、天水围及湾仔设立3个临时服务中心,有消费券秘书处及八达通的职员在场协助,周一至五朝9晚6运作,周六运作至下午1时,但运作时间可能因为疫情而调整,市民亦要先致电185000预约,才可到场。

此外,王学玲透露,在今年第二期的消费券,将会引入更多支付平台,现时正参与的平台不一定有份,当局已透过金管局向合适的支付平台营运商举办简介会,会视乎平台的广泛性等因素,决定是否引入这些平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