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珠:习近平讲话语重心长 为特区政府施政指路引航

谭惠珠:习近平讲话语重心长 为特区政府施政指路引航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视察香港,并发表重要讲话。“香港社会各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今日(2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在会上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回归庆典上的讲话语重心长,为第六届特区政府施政引航指路,鼓励各界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发挥“港人治港”的智慧,发扬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力求良政善治,务实有为,造福人民。

谭惠珠说,习近平指出,要了解“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特区所有居民应自觉尊重国家的根本制度,中央政府对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这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的源头,在中央的授权下,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主导体制,行政、立法、司法机关依照基本法和相关法律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既互相制衡,亦相互配合;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谭惠珠续说,“一国两制”是敢为天下先,回归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香港真正民主制度的开始,然而要使“一国两制”环环紧扣,保持完整体系,必须由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她强调,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才能有效落实,各种深层次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