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23条立法有实际功效 不单是特区政府宪制责任

邓炳强:23条立法有实际功效 不单是特区政府宪制责任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25日)出席灼见名家周年论坛时表示,看不到和平守法的示威有任何问题,只要没有疫情并符合《公安条例》要求,市民可进行示威游行,当局会为示威游行申请进行风险评估,作出相应措施保障公众安全。

称须平衡国家安全及公众秩序

邓炳强指,香港集会游行自由受《基本法》及《港区国安法》保障,但权力并非必然,需要平衡国家安全及公众秩序,「和平守法的人示威我睇唔到有问题。」他说,香港过往亦有十万人以上的和平示威,只是前年起有人「搞事」,当局会做好风险评估。

他续指,希望尽快进行《基本法》23条立法,又否认2003年立法建议的部分修订「唔算数」,只是要因时制宜,2003年与现时社会分别很大,「如果03年同香港市民讲有国家安全风险大家唔会信,所以先导致有大型群众活动」,至近年看到有清晰的国家安全风险,强调特区政府并非完成立法责任便可以,而是要回应过去发生的事情,详细研究每个场景。

邓炳强又批评,有人利用文化渗透,诱导年轻人反政府,采用暴力,甚至引发「孤狼式袭击」,点名举例指言语治疗师总工会早前发布「羊村」系列绘本,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一事。

民建联创党主席、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认为,下任特首需要符合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提出的五个善于,又指出按过去一年立法会辩论情况,议员发言有不同意见,不存在意见一致的问题,不可能是「清一色」。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