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针抗体普遍不足抵抗Omicron 袁国勇团队吁尽快打第三针

两针抗体普遍不足抵抗Omicron 袁国勇团队吁尽快打第三针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带领的团队研究发现,已接种两针新冠疫苗包括复必泰或科兴的人士,大部分产生的血清抗体水平不足以抵抗Omicron变种病毒。

团队建议在有新一代能针对Omicron的疫苗出现前,市民应尽快接种第三针疫苗。团队又指出,第三剂科兴疫苗是否能增强针对Omicron的抗体反应仍有待确定。

研究团队分别对两组已注射两针复必泰或科兴疫苗,分别25名捐献者的血清作测试,结果显示,两种疫苗接种者的血清抗体对Omicron的抵抗能力大幅下降。

团队表示,在25名复必泰疫苗接种者中,只有5人的血清抗体对Omicron有中和能力,疫苗效率大幅削弱至只有20至24%,与原始的病毒株相比较,对抗Omicron的中和抗体浓度大幅减少。而25名科兴疫苗接种者的血清稀释10倍已无法中和Omicron病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