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组人员疑染Omicron 油麻地祥兴大厦围封强检

机组人员疑染Omicron 油麻地祥兴大厦围封强检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疑有Omicron变种病毒患者杀入社区。卫生防护中心(16日)公布,本港有1宗初步确诊的输入个案,涉及1名36岁男病人,为国泰机师,居于油麻地碧街44至48号祥兴大厦。他于上周四(9日)在香港进行的检测结果无确诊,并于上周六(11日)离开香港前往美国,本周一(13日)由美国经航班CX2071返抵香港。病人抵港时在机场检测结果无染疫,惟他昨日(15日)进入社区,曾在社区购买食物及前往流动采样站检测后中招。其居所祥兴大厦今晚7时起封区强检。

病人昨日抽取的样本确诊,同日出现病征,CT值约25至29,显示病毒量高,并确认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他曾于3月22日及4月15日于香港接种2剂由内地及德国合研的复必泰新冠疫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Omicron变种病毒株具有多种刺突蛋白基因变异,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结果显示,病人样本刺突蛋白基因涉及T478K变种,根据Omicron变种病毒株的检测特性,N501Y及T478K同属于其中2个测试Omicron变种病毒株的标靶,故中心现时怀疑病人带有Omicron变种异病毒株,但仍须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以确认病人是否带有Omicron变种病毒株。

由于病人带有变种病毒株,其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其居所今晚会进行封区强检。同时,他于潜伏期在港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追踪仍然进行中。

国泰航空回覆表示,1位货机机师确诊,他执勤由安克雷奇起飞的CX2071货机航班,于本周一抵港,并于首3天的加强医学监察期间初步确认检出变种病毒株。国泰指所有执勤机组人员均已接种疫苗。该机组人员现正接受适切的医疗诊治,公司亦为其他机组人员提供一切必须的支援,并会按照卫生当局的指示协助当局跟进追踪与患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