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现须做好防疫难以用经济原因妥协

邱腾华:现须做好防疫难以用经济原因妥协

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上周六(21日)在泰国曼谷召开贸易部长会议,讨论推进后新冠疫情时代的贸易与投资等议题,是3年来会议首次以面对面方式举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亦有出席。
邱表示,港府在会议上再次提出希望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形容落实RCEP是对全球及区域经济的强心针,这项多边协议涵盖15个国家,占全球三分一人口和国民生产总值,可成为支持区内贸易经济的主力。他引述部分成员国,包括南韩和新西兰都对香港加入RCEP表示支持。
他续指,会议今年主题是讨论区内面对的「后疫情」挑战,以及如何促进经济,不同经济体都集中讨论如何令区内更开放,在亚太地区成立自贸区的长远目标再次被提上议程,亦有讨论在全球供应链受冲击、经济下行的同时,如何减少贸易壁垒推动经济发展。

另外,邱腾华还表示,本港在第五波疫情受到很大打击,需先做好防疫工作,难以用经济原因而妥协。

邱腾华指,香港是外放型区域,市民会担心放宽入境限制引起输入个案,政府要检视社会有没有条件逐步放宽防疫措施。目前情况已比年初大幅改善,包括疫苗接种率提高,局方一直就方便营商,在政府内部提出意见。

日本下月起容许外国旅客以旅行团形式到访,对于能否容许港人游日返港后居家检疫,邱腾华说,病毒传播不会区分游客和非游客,要通盘考虑,减低社区传播风险,放宽防疫措施需要逐步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