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失控 今增10010宗确诊 本地感染单日破万 另有21979宗呈报个案 再多47确诊者离世

香港疫情失控 今增10010宗确诊 本地感染单日破万 另有21979宗呈报个案 再多47确诊者离世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浪接浪,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25日)新增10,010宗确诊,再创疫情以来纪录,更是单日病例首度破万,其中仅4宗输入个案,其余10,006均为本地感染,全日呈报个案达21,979宗。张表示,很多呈报的样本没有送到政府化验所,所以有很多样本未能马上检测,预料有几千,而未能确诊的样本超过1至2万。

就近日多幢公屋需要强检,张竹君表示,早前疫情已揭示公共屋村,以及个别私人楼宇出现垂直传播,传播原因包括喉管、抽气扇空气传播等;横向传播则涉及住户行出行入,或环境污染等。当局已每次派员跟进情况。

张表示,如处所或餐厅出现个案,会建议他们关门清洁、安排员工测试,但不是强制性。她表示明白社区很多个案,未必全部都是处所导致爆发,但停业有助减轻疫情,希望处所负责人合作。政府亦知道口水樽短缺的问题,正检视优次,尝试优化安排。

另外,天水围医院今晚开始转为全部收新冠病人的医院,大约有300张床,希望集中资源处理,非新冠病人要转到其他医院,大部分去屯门医院或博爱医院,也有迫不得已跨区的病人。天水围医院的急症室会继续运作,但只会接收轻症病人。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公布,昨日(24日)再多47名确诊者离世,离世的病人中,有27人住在院舍,5人已打最少一针。其中有41人是65岁或以上,其余6人包括9岁男童,其他5人介乎48岁至64岁,都是长期病患。

另外,因讯息滞后,医管局再收到2月21至23日期间有12病人病亡,涉及8男4女,年龄为45至95岁,本波疫情314人于公立医院离世,累计519人死。目前有5,050人在各医院留医,竹篙湾隔离设施有1,000人,荃湾社区隔离设施有420人。截至昨晚,有51人病情危殆,48人病情严重。

5岁确诊女童危殆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1名5岁女童危殆,她2月24日到玛丽医院,入院前有发烧、呕吐、胸口不适,家人已快测验出病毒,包括爸爸及外佣,妈妈及家姐也有病征。她于医院验出病毒,也心跳过快,故转到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未知她有无打针。

刘表示,再有30多人入院筛查发现带病毒,80人列密切接触者。1957名医管局员工中招。累计420间安老院舍有员工或院友确诊,影响510个员工、1,500名院友。有至少50多间院舍感染人数多于10人。

若儿童有发烧、抽筋、胃口差、呕吐、呆呆滞滞等警号就要送院。香港儿科学会已有相关指引。儿科隔离设施安排方面,有医疗需要的确诊病童会被安排入院儿科隔离设施;若病童照顾者同样确诊,又有能力照顾儿童,医院可行下会安排他们入住同一病房,方便家属照顾儿童,但如果家属无确诊,则不建议一同入院,除非有特别原因。暂时有400至500名确诊儿童正接受治疗。社区还有儿童尚待入院,情况不理想,感到抱歉,当局正寻求更多设施,安排家庭房等。

由于公院人手紧张,刘重申,伊利沙伯医院及广华医院已经爆满,呼吁无征状或轻症患者勿前往急症室,及勿召唤救护车,重申无征状或轻症患者不会获安排留院,到指定诊所求诊,也可寻求热线支援。如快速测试验出病毒,要先安排深喉唾液检测,并耐心等候,不要到医院要求检测,希望大家明白,急诊室是留给有紧急需要的病人。快速测试安排方面,如果验出病毒,应该安排亲友代交樽仔覆检。刘再次呼吁私家市场的同业参与兼职计划,帮轻公院负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