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新选制形成实质民主优质民主的成功范本

陈冬:新选制形成实质民主优质民主的成功范本

香港中联办于今日(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作主旨发言。陈冬指出,民主本质应当是优质的而不是劣质的。刚刚结束的立法会选举,是香港走向优质民主的生动实践。

陈冬强调,民主本质应当是优质的而不是劣质的。长期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选举制度漏洞,在立法会、区议会选举中制造乱象,候选人相互抹黑中伤,选举气氛越来越泛政治化、极端化。这些人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后,肆无忌惮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危害国家安全、干扰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妨碍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力,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

陈冬说:「反中乱港势力长期冲击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给香港带来的是什么?是政治乱象,是社会的内耗与撕裂。反中乱港势力不断破坏法治根基、制造社会仇恨,给香港带来的是什么?是街头暴力、黑色恐怖,是无辜市民被害,让「东方之珠」蒙尘。反中乱港势力蓄意妨碍政府施政、拖累经济民生,给香港带来的是什么?是经济「揽炒」、民生困顿,是立法会瘫痪、区议会异化。反中乱港势力歪曲民主内涵、阻挠民主进程,给香港带来的是什么?是冲击选举秩序、破坏选举公平,让香港民主蒙羞。最终导致社会失序、经济失衡、管治失效,这样的民主毋庸置疑是劣质民主,是被扭曲的民主,是我们必须坚决拒绝和反对的异化民主。」

陈冬指出,刚刚结束的立法会选举,是香港走向优质民主的生动实践。从过程看,153名候选人背景多元,不少人来自基层,这是香港前所未有的;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任何人自动当选,这也是从未有过的。从结果看,新当选议员「五光十色」,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最大民意得到彰显,多方利益得到兼顾。在新选制下,选举消除了泛政治化的无谓纷争和社会内耗,公平之争、良性之争、君子之争成为选举的主基调,比专长、比政纲、比理念、比担当、比贡献,让选举回归理性,让选举回归初心,让选举真正为香港居民谋实惠、谋福祉,形成实质民主、优质民主的成功范本,展现「一国两制」下香港特色民主的强大活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