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清洁员初确疑染Omicron病毒列与输入个案相关

机场清洁员初确疑染Omicron病毒列与输入个案相关

一名在机场担任洗手间清洁员的男子初步确诊新冠肺炎,卫生防护中心昨日(23日)晚上表示,怀疑病人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又说患者可能在初步确诊个案专用的洗手间工作期间感染,已列作与输入个案相关。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这名64岁男患者住在屯门兆禧苑安禧阁,在香港国际机场担任洗手间清洁员。他曾于7月10日及8月10日在港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他因工作性质,须进行频密定期病毒检测,他于12月2至20日期间的10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他昨日在机场的流动采样站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约27至32,同日出现病征。

发言人指,化验结果显示,这名患者样本刺突蛋白基因涉及N501Y和T478K变异,L452R和E484K则呈阴性。中心怀疑病人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但仍须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以确认病人是否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近期没有外游,其工作主要于机场中场客运大楼指定禁区、一个供等待送院初步确诊输入个案专用的洗手间进行清洁及消毒工作,他最后上班日期为昨日。他工作期间曾逗留在该洗手间中的贮物室,并曾经与初步确诊个案于同一时间身处洗手间内。中心今日到机场进行实地考察,并于病人曾使用的贮物室、更衣室和休息室采集了26个环境样本,结果待定。

发言人说,基于病人的Ct值较高及过往21日内多次检测呈阴性,个案可能在非常早的阶段由定期检测找出。他又指,由于病人带有变异病毒株,其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政府今晚已将病人于香港居住的大厦、屯门兆禧苑安禧阁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他于潜伏期在港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