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倘照搬西方选制港高度自治就无从谈起

梁振英:倘照搬西方选制港高度自治就无从谈起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今日(27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在西方国家的怂恿下,有人继续误导世人,声称只有将西方国家的选举制度照搬,香港才有民主。如果香港照搬西方的地方民主制度和选举制度,香港立法会的权力就必然降级到类似西方国家的市议会的权力,香港的高度自治就荡然无存,也无从谈起。

梁振英指出,不妨看看香港民主选举的本质和西方国家的异同。在香港,外国公民,只要是永久居民,就有选举权;在西方国家不是公民就没有选举权。在香港,外国公民,只要是永久居民,就有被选举权,可以获选为立法会议员,在西方国家不是公民就没有被选举权。

梁振英表示,外国的中央或联邦政府不过问地方议会选举,因为地方议会的权力极为有限;香港立法会的权力则大得多,是香港高度自治的一部份,但是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力,包括立法会的权力,并非由香港选民通过选举授权,而是按照全国人大颁布的基本法由中央授权,任何国家的地方选民都不可能通过地方选举将类似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力授予地方政府。

梁振英强调,香港的选举是地方性选举,不是国家级的主权性选举。如果要照搬西方的地方民主制度和选举制度,香港立法会的权力就必然降级到类似西方国家的市议会的权力,香港的高度自治就荡然无存,也无从谈起。任何人只要有耐心将基本法的160条从头到尾看一遍,就会知道25年来中央对落实香港民主政制的苦心和对民主发展的坚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