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华:警方行动非针对新闻而是文章有无煽动意图

李桂华:警方行动非针对新闻而是文章有无煽动意图

警方国安处今日(29日)拘捕7人,其中6人为《立场新闻》高层或前高层人员(3男3女),年龄介乎34岁至73岁,包括《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前董事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周达智,现任署理总编辑林绍桐;另1人则为正在还押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7人涉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今日下午见记者,公布案件详情,指保安局局长根据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三发出冻结财产通知,冻结《立场新闻》约6100万港元资产,是国安处历来侦破案件中,款项最多的一次。

被问到传媒报道受访者的意见是否要负责,李桂华回应指,如果在审视文章时,涉及主观元素,例如向受访者表示同情或感谢,并与受访者立场一致,就并非属报道,已经是支持,并透过受访者言论去表达说法。他指出,若涉及煽动意图、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就会达到相关目的。

至于传媒报道有关制裁的新闻会否亦涉及煽动罪行,李桂华说,警方行动并非针对新闻报道,而是相关文章有无煽惑意图,亦可能是借报道而诱发煽动,警方才会着眼调查,并非报道制裁新闻就会有问题,相信传媒知道什么是真正、偏颇或有煽动性的报道。

被问到为何调查《立场新闻》的英国分社,李桂华表示,留意到香港分社有不少资金流向伦敦分社,警方认为可疑,会调查运作有无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等。

李桂华提到,警方只是规管有无人违法,并非针对任何行业或机构。至于市民分享或转载相关文章会否违法,李桂华表示,要视乎意图,但若涉及的罪行相当严重,并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将面临监禁,建议市民不要让自己陷入危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