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被捕 《立场》 即时停运 6100万资金来源不明遭冻结 国安处:疑勾结外部势力

7人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被捕 《立场》 即时停运 6100万资金来源不明遭冻结 国安处:疑勾结外部势力

网媒《立场新闻》今早(29日)被警方国安处大举搜查后,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国安处今晨针对立场新闻拘捕了7人,并已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第3款,冻结了《立场》的6,100万港元资产,是国安处成立以来冻结资产最多的案件。他又提到,警方调查发现《立场》大部分资产均是以隐密的方式存入,加上该公司已不收订阅及赞助,亦不多接广告,反问“点解(《立场》)资金可以充裕到设立英国分社”。

他提到,《立场》涉嫌由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间,不断刊登具煽动性的文章,以引起憎恨、藐视香港政府、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煽惑其他人使用暴力、疏使其他人不遵守法律、或不服从合法的命令。李举例指,《立场新闻》在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恶意指控香港的“抗争者”是“被失踪”或者“被侵犯”。又形容法庭“只手遮天”等等。此外,《立场新闻》亦与部分逃犯合谋,让他们以博客身份在平台发文,煽动他人分裂国家。

他亦指该公司亦刊登具煽动性的网志文章,内容如“只有两国,才有两制”等。李重申,今早被捕的人对立场的编采及公司策略有重要角色,所有人会被通宵扣查,不排除会再有拘捕行动,而警方国安处在搜查期间取得的法庭手令包括新闻材料,警方在搜查行动中检获了大量的文件、电脑、电子器材,及50万港元现金等。

李桂华又提到,留意到《立场新闻》大部分资金是以隐秘方式存入,尽量避免执法机构调查其来源。而该网媒声称“不收赞助”,广告亦不多,质疑为何资金充裕到足以在英国开设分社。他强调,警方会循资金来源、公司营运真正目的、以及有无合谋他人危害国家安全,勾结外国势力等方面做出调查。而今日被捕的7人将被通宵扣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