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8名疟疾患者留院1人危殆 昨多逾百工人非洲入境安排同一酒店

香港58名疟疾患者留院1人危殆 昨多逾百工人非洲入境安排同一酒店

本港出现疟疾大型群组,日前输入本港的30宗疟疾个案,至昨日(5日)的短短几日间已录得第2宗死亡个案,死者是一名53岁男子,另再有1名患者危殆。消息指,港府已抽验仍在检疫酒店的工人,约三分一人被验出带有疟疾病毒。此外,昨日有100多名华工到港,已被统一安排入住位于湾仔的香港丽悦酒店观察。据了解,医管局正安排带有病毒的华工入院治疗。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6日)在疫情记者会表示,目前共有58名疟疾患者在公院接受治疗,涉及56男2女,介乎25至56岁,其中1人危殆及2人情况严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承认,现时知道很大部分个案都经几内亚抵港,有个案亦有同行人士或同公司一起到港,故当局这一两天曾到检疫酒店帮他们进行检查,涉约90人,结果揪出20多名疟疫染疫,已送到医管局作治疗。她又指,根据食环署纪录,本港没有导致传播疟疾的蚊类,故暂时市区及检疫酒店传播风险较低。

疟疾(Malaria)是一种会感染人类及其他动物的全球性寄生虫传染病,其病原「疟原虫」(Plasmodium)经由蚊散播。疟蚊叮咬人类时,疟原虫就会从蚊子的唾液传入人类的血液,疟原虫会随血液移动至肝脏,在肝细胞中发育成熟和繁殖。会使人类感染疟疾的疟原虫共有5 种,包括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状疟原虫、间日疟原虫及诺氏疟原虫;其余的疟原虫品种,则会令其他动物感染疟疾。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