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珠:新闻自由受法律规限发布煽动刊物者须负刑责

谭惠珠:新闻自由受法律规限发布煽动刊物者须负刑责

警方国安处昨日(29日)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拘捕7人,包括《立场新闻》6名高层或前高层,以及正在还柙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保安局依法冻结《立场新闻》公司约6100万元资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今日(30日)表示,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警方行动是完全符合刑法和普通法的原则,不容许外国或外部势力干预。

谭惠珠强调,香港是法治之地,香港基本法保障居民享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新闻自由,但该些言论和报道不能破坏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她指出,在普通法之下,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也受到法律规限,所发布的内容需基于事实,评论则需要公平或基于公共利益,不容许以言论新闻之名损害他人的名誉或煽动社会仇恨,发布煽动刊物的违法者必须负上刑事责任。

《立场新闻》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52岁前总编辑钟沛权以及《立场新闻》母公司「Best Pencil HK Limited 」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今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国安法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接纳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8周至明年2月25日再讯,目前正处理其中两名被告的保释申请。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