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以上市民可参加大肠癌筛查

50岁以上市民可参加大肠癌筛查

卫生署今日(30日)宣布,1946至1972年出生的香港居民,由明年1月1日起,符合资格参加大肠癌筛查计划。

大肠癌筛查计划于2016年以先导形式推出,2018年恒常化,并于去年全面推行。计划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每两年在私营机构接受筛查,预防大肠癌。符合资格市民的出生年份每年年初更新。

计划参加者在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后,会由基层医疗医生安排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如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获转介到已参与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如结果呈阴性,则建议参加者两年后再接受筛查。自计划推行以来,超过27.5万合资格人士参与计划接受大便免疫化学测试。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相关筛查可及早识别未出现病征的大肠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让他们能够及早接受治疗,大大提高治愈率,而在大肠镜检查过程中切除大肠腺瘤,可避免演变成癌症。就1,300宗经筛查计划确诊大肠癌的个案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亦显示,约6成个案属于治愈率较高的早期个案。

目前,超过950名基层医疗医生参与计划,诊症地点约1,600个,当中约97%的诊症地点毋须收取额外费用。参与计划的大肠镜医生超过220名,在约600诊症地点提供大肠镜检查。若无需切除瘜肉,约86%的诊症地点毋须收取额外费用;若需切除瘜肉,约75%的诊症地点毋须收取额外费用。

发言人呼吁合资格人士尽早参加筛查计划,并透过实践健康生活以预防大肠癌。合资格人士如欲参加筛查计划,应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或致电3467 6300向申请及咨询中心查询。​有关筛查计划的详情,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按这或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热线3565 6288。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