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依法办事 从未打压新闻自由 《众新闻》停运属媒体自己决定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依法办事 从未打压新闻自由 《众新闻》停运属媒体自己决定

网媒《众新闻》早前宣布将于今日(4日)凌晨起停运,并于昨晚(3日)播出最后的一个节目。该节目除了报道有关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宣誓的情况,更于尾声回顾机构同事过去几年的工作。其中国组总编辑司徒元在节目结束前,称无论前路如何,希望众人保持初心,不要忘记、不要放弃关怀社会及关心身边每一人。而主笔杨健兴在节目结束时亦向观众寄予珍重,指黑暗日子会过去的。
网媒《众新闻》的网站及社交平台现时仍可浏览,不过至昨日起便没有再更新。其主笔杨健兴和总编辑李月华亦曾于记者会公开交代,是次停运决定原因,与《立场新闻》报道文章遭控告为煽动刊物而停运有关,形容这是一个「短时间」的决定。他又指现时营运已不清楚界线,不能够在安全情况下工作。杨强调,至今未有任何执法部门与《众》接触,只是有消息或某些背景人士的文章都曾表达过,网媒将会被处理。
对于《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先后停运,林郑今日表示停运是媒体自己的决定,与新闻自由没有直接挂钩,而媒体有自己的决定和担心,在商业社会来说是十分常见,政府不会打压新闻自由,只依法办事。林郑又指她上任初期开放网媒采访权,而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登记数字亦有所上升,包括本地媒体增加了5.4%、海外媒体增加了9.5%,反而是内地媒体下降了。
她又指,不认同事件与实施《港区国安法》有关,不能接受有评论指香港新闻自由面临绝迹,因为西方国家的国家安全法远比香港严苛,若媒体停运与《港区国安法》有关,那么西方国家也没有新闻自由。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