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铃:断源头堵漏洞完善「安心出行」刻不容缓

金铃:断源头堵漏洞完善「安心出行」刻不容缓

Omicron变种病毒传入香港,第5波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城,不明源头个案持续增加,从确诊病例可见社区已经开始有隐性传播链,甚至是无症状的潜伏期传播者,部分群组更发现三代、四代传播。港区湖北政协委员、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选举委员会基层社团选委金铃今日(8日)表示,疫情严峻恶化,政府因应最新疫情发展收紧现行的社交距离措施有必要且迫切,全社会须支持。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找出密切接触者,切断病毒传播链,尽快堵塞防疫措施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漏洞。

金铃说,确诊外佣的雇主曾参加公海游,危险系数可想而知,收到消息的游轮提前返航,船上3700名乘客全部留下进行检测,虽暂时还没有阳性,但船上的乘客检测完不用等结果就可离开,如有隐性传播者,或衍生出新的群组。此外,为尊重私隐,政府没有为「安心出行」系统安装追踪功能及实名制。在发现社区播疫事件时,政府花费大量时间寻找紧密接触者,依靠信用卡、八达通资料追寻食客,浪费了可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的最好时机,费时累事,反映现行防疫措施漏洞。

金铃指出,很多场所要求需要完成疫苗接种,但却是靠人手检测疫苗证书,可能造成中间环节的疏漏。建议或可效仿内地「健康码」,以颜色分类已打针和无打针的食客,方便食肆员工检查食客针卡。除此以外,有关方面可在「安心出行」首页增设电子针卡二维码,以版面颜色区分:已打针者维持绿色,无打针者则显示为红色,若打针超过一定日数后,则显示为黄色; 对于是否遵守隔离规定、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区也可用颜色区分,像国泰机组人员这样违反防疫规定私自外出者,安心出行扫码后便显示红色,从而杜绝各种可能的传播源头。

金铃强调,最近的种种事件都显示,政府应立刻在外防输入上严防死守,切断源头,堵塞防疫过程中的一切漏洞,完善优化「安心出行」系统。一旦发生播疫事件,便能够第一时间找出「传播者」及相关密切接触者,有效堵截病毒在社区的散播。呼吁广大市民近期尽量避免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举办或参加人多聚集的活动,即使外出也一定严格遵守政府实施的一切所需抗疫规定,这个周未尽量留在家,给政府一点时间控制疫情。希望这一没疫情及早控制,大家平安健康,早日清零、早日通关。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