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香港晚市禁堂食等延至年初三年宵花市取消

林郑:香港晚市禁堂食等延至年初三年宵花市取消

变种病毒株Omicron疫情仍未完全受控,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4日)傍晚在政府总部地下演讲厅举行记者会,宣布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将延长14日,直至农历年初三,强调除非年初四前疫情出现明显逆转,或者有社区爆发,否则届时将逐步放宽受规限处所的营业限制,到时亦会提早实施原订下月24日才扩大的「疫苗气泡」。

林郑月娥表示,踏入2022年1月已是抗疫两年时间,形容抗疫工作化险为夷,经历几浪疫情,现在进入第五波疫情,亦会控制得好,没有太多本地感染个案。她又说,输入个案已大减,输入相关连个案增加由上周17增至42宗。

她说,有一宗未找到源头令人关注,过去一星期已做了110万宗检测,追踪办公室已增加人手至300人,又指700人需要隔离检疫,对市民过程遇到不愉快体验、或轮候时间好长,代表特区政府致歉。

林郑月娥指,延长措施横跨农历新年,期间大型活动,包括年宵花市、新春市场,以及旅发局筹备的新春活动都要取消。她明白会令部分市民失望,虽然社区人流减少了三成,但本港疫情仍未受控,目前仍有爆发疫情风险。

林郑月娥说,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延长至年初三,具体有三项措施如下:1)原定7/1至21/1要再延长多2星期,至2月3日至大年初三;2)大型活动要取消,包括年宵花市、新春市场、旅发局活动;3)外防输入方面,因多个国家疫情仍严峻,需延长向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实施的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14日,直至农历年初四。

林郑月娥强调,当新年过后,大年初四起,除非疫情出现明显逆转,会逐步放宽,如美容院等,但疫苗气泡会提前至当时实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