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经空气传播梁卓伟指食肆胶板或阻空气流通

Omicron经空气传播梁卓伟指食肆胶板或阻空气流通

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指出,研究显示,Omicron变种病毒经空气传播,并非经飞沫传播,本港食肆目前普遍使用的胶板,或反而令空气更难流通。他说,这类胶板是「心理作用多于一切」,建议以1.5米社交距离措施代替,让食客坐得更疏,以增加空气流通。

对于政府延长一系列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至下月3日(年初三),并计划在年初四起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放宽表列处所营业。梁卓伟认为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定有风险,但香港总不能长年收紧措施,政府可在适当时候重启「早轮晚市」 ,让食肆营业至晚上8时或8时半前,以体恤市民及业界。但放宽「早轮晚市」 的前题,必须做好防疫措施,包括食客坐得较疏,和食肆做好空气流通等。

梁卓伟今早出席电台节目后还表示,建议政府收紧高危群组的措施,如要求竹篙湾检疫中心的工作人员或机舱清洁员等,每天均进行快速检测,执勤时不能只戴一个甚至两个外科口罩,应考虑佩戴N95或较贴服和不漏气的口罩,同时加强教育如何更换保护衣。

他补充,N95口罩不适宜整日长时间佩载,普通市民毋须转戴,但可考虑戴较贴脸的款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