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经济圈”续明目张胆煽仇敛财

“黄色经济圈”续明目张胆煽仇敛财

揽炒派鼓吹所谓“黄色经济圈”至今仍然活跃,有不少网络平台专门组织商家加盟,维系消费者光顾。他们靠发布煽动“仇恨”文宣,意图左右市民的日常消费习惯从而吸金。据《东周刊》报道,其中“够姜媒体”长期搞市集,以高达三千元呎价,月租蚊型摊档掠水;“和你查”统筹黄店大数据,更涵盖“打手”组织,攻击他们列为“蓝营”商户,如发动抵制电视台的节目及其广告商。

据新一期《东周刊》报道,有人打着“黄色经济圈”旗帜大举吸金,2019年底多个黄店联盟、资料库及网上地图涌现,其中一个黄店联盟平台“和你查”,积极与这些组织结盟,甚至交换资料,统筹黄店大数据,列出超过7500间商店、组织或人物,让“同路人”光顾或赞助。

该平台替每一个名单上的成员设立专页,列出联络方法、网址。同时设立多个广告套餐吸金,凡商户想在指定专页上架两个月及获最佳排位,就要上缴1000元。若所有名单上的商店或人士均购买广告,平台每月收入可以超过350万元。

部份专页更涵盖一些“打手”组织,攻击他们列为“蓝营”商户。例如“sayno4tvb”就专门发动抵制电视台的节目及其广告商。该网站着力整合相关广告商名单,并号召网民去他们指定的广告商社交网页,作负面留言,逼对方撤销广告,意图令商家将广告费流向黄营媒体。

据报道指出,2019年8月成立的“够姜”近期几乎每个月都有黄店市集,目前在旺角朗豪坊对面一个地铺搞“隐世市集”,面积逾8000平方呎,市值租金约38万元,即呎价47元左右。场主将铺劏成约30个摊档。据了解,各摊档月租约18,000元,日租约600元。有地产经纪说按30个摊档全数出租计,“够姜”每月最多有54万元收入。还有,该市集每档只有一张四呎乘一呎半的长台,可用面积只有六平方呎,按月租18,000元计,即呎价要3000元,相当掠水。一名市集档主说市集旺丁不旺财,已打算租期满后离场找其他地方。

产品开发方面,相信以闪卡“Yell Card”最掠水,部分设计成黄店广告并可当作黄店优惠卡使用。前年3月推出以来,不断改版加印,期间动员近200家黄店设置抽卡机或销售“Yell Card”,每包10张,约售20多元,吸引支持者不断揼钱集卡。

另一个黄店平台“惩罚Mee”约2020年10月成立,负责人疑包括前香港众志成员,不时煽惑“黄店”配合反对派阵营的行动,例如要求“黄店”在前年12月12日集体熄灯,以声援十二名逃犯,又曾与支援在囚违法示威者、现已解散的“石墙花”合作,号召支持者购买指定商品,称将收益三分一购买“探监物资券”支援在囚“手足”。

“惩罚Mee”亦呼吁网民不要捐款予慈善机构,改为捐助声援“黑暴”的“612黑金”,并邀请前香港众志常委周庭当“星级惩罚师”推介友好“黄店”。

除了唱“黄”打“蓝”,部分黄店联盟平台借“黄色经济圈”资助“黑暴”分子和大举吸金,当中“和你查”积极与其他“黄店”联盟、资料库及网上地图营运者结盟,整合“黄店大数据”,列出超过七千五百间商店、组织或人物,供“同路人”光顾或赞助,当中名单包括“612黑金”和“星火同盟”,以及前香港众志成员等头目。

不少网民指责有人借黄色经济牟利之余,更巧取豪夺“同路人”的血汗钱。部分网民更对香港国安法已经实施一年多,仍有黄店如斯明目张胆煽惑仇恨感到不解,呼吁执法部门跟进彻查。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早前曾表示,执法行动须以证据为本,如有犯罪行为,执法部门会采取行动,强调社会须警惕“颜色经济”,以“经济词汇”包装“政治运动”,做法分化市民和损害香港自由经济。任何违法行为均受规管,包括刑事恐吓罪、煽动文字罪、管有煽动刊物罪、香港国安法等条例也可运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