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店仓鼠验出「D427G」突变 袁国勇:动物传人可能性极大

宠物店仓鼠验出「D427G」突变 袁国勇:动物传人可能性极大

本港第五波疫情严峻,​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的23岁女售货员确诊Delta,且感染源头不明,外界关注是否涉及动物传播。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日(20日)公布,元朗「I Love Rabbit」宠物店有仓鼠笼验出病毒,当局认为疫症经动物传人的机会「可能增加很多」。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日通过港大网页发文,指团队在宠物店分离的病毒多了一个名为「D427G」的特殊突变,而捷克的病毒上面没有检测到这突变,这显示宠物店发现的病毒可能是一个新的突变。虽然目前不能确定这个突变病毒是在仓鼠的体内产生后再传染给人,但若不尽快阻止这种变异病毒在社区传播,它可能会在香港、内地和海外蔓延,导致另一场灾难。

袁国勇指出,他们根据目前的证据链可以推断,病毒有很大的机会是从仓鼠跳到人类身上,但是取得直接的证据比较困难。他解释虽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大埔仓库的动物和环境样本呈阳性,宠物店的动物和环境样本特别是仓鼠的样本也呈阳性,所以有理由怀疑有1000多只仓鼠密集在一起的仓库是病毒源,病毒可以通过交叉感染扩大,并传播到宠物店和其他许多零售场所,在各处进一步扩大,并且传染到人类身上。

他提到,现时最少有四大证据证明很有可能由仓鼠携带的病毒传播到人的身上:一是在大埔仓库中检测到一个类似非本地的欧洲Delta变体,是在动物笼子中检测到的病毒,这表明病毒可能是通过仓鼠从荷兰进口,渔护署正在取样作进一步调查;二是铜锣湾宠物店内的环境样本和超过10%的仓鼠都检测到病毒;三是一名Little Boss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和一名宠物店的顾客被感染,他们从未去过该仓库;四是本月20日初步确诊的两宗确诊案例,都与仓鼠有关。

最后,袁国勇表示仓鼠也是生命,他完全能够理解市民痛心2000多只小生命的逝世,但他们共同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情况,需要谦虚地学习如何应付。他指出,科学和医学不能解决爱心的问题,我们需要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如心理学家、辅导人员和丧亲辅导专家,帮助公众应对情感危机。他最后说:「科学家对这个刚在香港出现的Delta突变病毒的致病性和传染性一无所知,正加倍努力研究找出答案,我们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点此查看袁国勇回应有关仓鼠可能传播新冠病毒的科学考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