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杰恒:病毒扩散飞快沿九龙西广泛传播中

萧杰恒:病毒扩散飞快沿九龙西广泛传播中

葵涌村逸葵楼爆疫,2天内累积16宗确诊个案,分布在12个单位,涉及11个不同座向楼层。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今早(21日)在电台节目表示,Omicron BA.2病毒在逸葵楼引发大爆发,病毒似乎在九龙西范围扩散得很快,传播链亦正沿着九龙西位置广泛传播中。
萧表示,由巴基斯坦女子的第一代已传播给9个人,至于这些人如何在社区扩散很难去追踪。他又指,理论上整幢逸葵楼居民家居隔离是较好,相信未来3天可能会陆续有确诊个案,惟居民没办法不出门工作,加上没有足够隔离设施,而整幢大厦2,000多人全部送检亦不行,故只好维持目前的检测做法。
当局初步认为女教师可能在港铁,与2名确诊学生曾有9秒相遇而受感染,但萧认为未必是最终感染途径,更指若同处于一条隧道可以受感染,那进入港铁车厢的危险性更大。他认为九龙西可能已种下许多条传播链,最确实的传播途径或未浮现,女教师未必直接由巴裔3母子传播,而是经第三者受感染,只是这名第三者至今未确诊。
而在宠物店群组方面,怀疑女售货员由仓鼠传播病毒,萧指女售货员与顾客两夫妇的的基因排序有4个突变,不似是直接传播。他解释,空姐群组即使传播至第7、第8代,患者的基因排序也没有改变,因此推断顾客很大机会并非由售货员传染,或是另一个源头。他续指当局检测到其他确诊仓鼠,故顾客被动物感染的机会较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