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联防联控一向畅通冀内地在检测量方面助港

陈肇始:联防联控一向畅通冀内地在检测量方面助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日(10日)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香港与内地的联防联控机制一向畅通,特区政府与内地方面一直有就人员、机器、以及协调相关人员来港下功夫,政府会继续就防控策略和其他专业指导工作与内地专家和卫健委沟通,希望内地可以在检测量方面协调和帮助香港。

本港第五波疫情自春节后不断发酵,单日确诊数字屡创新高。陈肇始说,香港曾有7个月的「清零」时光,惟Omicron变种病毒突如其来,令人始料不及,而病毒的传播力太强,因此需要与病毒争分夺秒,当中涉及很大的动员能力,例如多次封区和强制检测工作都需要市民配合。

被问到当局会否再推行全民检测,陈肇始说,市民现时的配合度非常高,因应目前的资源和检测能力,香港的检测范围仍然会采取精准聚焦的做法,以风险为本,相信做法有效。她又说,特区政府的抗疫策略是采取正常的预防和应变手段,不是慢或者「要追赶着疫情」。

外界猜测「疫苗通行证」或会扩大至私人处所,陈肇始说,暂时无相关计划,强调措施适用范围是法例列明的表列处所,即风险较高的地方。她又说,第五波疫情发生后,每日有约4万人接种疫苗,至近期,已倍增至约8万人,希望情况可以持续。

陈肇始强调,明白「疫苗通行证」将对市民造成不便,但希望市民理解政府为截断病毒传播链的决心和苦心,并呼吁市民积极配合,共同抗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