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隆:本港可以做到日接种30万剂疫苗

刘宇隆:本港可以做到日接种30万剂疫苗

本港新冠疫情严峻,确诊数字持续高企。元朗一名四岁男童早前呕吐后昏迷,送博爱医院抢救后不治,更引起不少家长恐慌。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香港大学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刘宇隆呼吁,家长应该全部打针,以降低感染幼童的风险。

刘宇隆在电台节目称,家长要注意,只要子女之前接种过采用灭活平台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基本上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至于零至三岁幼童未纳入接种对象,他指,幼童的照顾者应该全部接种疫苗,降低他们感染的风险,即使受感染,病毒量都会下降得较快,有助提升对幼童的保护。

日均接种量30万剂可做到

对于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早前指,本港要加快疫苗接种速度,至平均每日30万剂,刘宇隆指,这个建议虽然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其实只要有计划和筹谋,是一定做得到。

刘宇隆说,他已呼吁政府邀请不同的医学团体及私家医生,参与外展接种工作,为儿童及长者接种新冠疫苗,以加强保护。

玛嘉烈医院儿童传染病科顾问医生关日华在电台节目亦指,如果市民家中有小童感染新冠病毒,家长或照顾者应保持冷静,等候当局安排,期间要观察病童有否发烧,以及进食、作息、大小便和神智等情况。

关日华:须留意确诊子女出现「红色警号」

关日华指,病童和照顾者都要保持个人及家居卫生,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以1比49漂白水清洁患者接触过的物品,确保患者与其他同住家人保持距离,并保持空气流通,尽量稀释空气中的病毒。

关日华又提醒家长,如果确诊子女出现「红色警号」,包括呼吸困难、咀唇发紫、心口痛、心跳快、神智模糊、持续高烧、抽筋,或者进食有困难,都要马上召唤救护车,安排将患者送院。他说,轻症患者毋须焦急,病人一般会在一星期内康复;如果有发烧,可以购买「必理痛」等扑热息痛,并按药盒指示的剂量服用,通常三至四日就会退烧,毋须服用抗病毒药物。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李立业早前表示,目前公立医院目前严重超负荷,隔离设施会优先分配给重症、长者及儿童患者,年轻或病情稳定病人,请在家耐心等候,不要恐慌,不要急于召唤救护车,否则只会加重医院负担,甚至阻碍严重病人得到医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