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政府抗疫行动史无前例快速果断

李家超:政府抗疫行动史无前例快速果断

立法会今日(16日)首次以视像方式举行大会,就2021年施政报告作无约束力的议案辩论。昨天因家中外佣确诊主动回家进行自我隔离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以视像方式出席会议,并向立法会报告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

李家超表示,政府一直坚持「外防传入、内防扩散、动态清零」为目标,成功压止第一至第四波的疫情,第五波疫情由上年12月底开始,Omicron传播力极强,短时间内感染人数急速上升,发展大大超出特区政府的承受能力,包括检测力、隔离设施的数量及对治疗确诊者设施的负荷能力,带来莫大的压力,此外更一度出现跨境货车司机的确诊,影响本港的蔬菜供应,令价格出现波动。他表示已即时与内地部门沟通情况,并获广东省、深圳市协助作出适度的安排,尽可能不影响香港的鲜活食品的供应。

李家超指出,因应第五波疫情,特区政府已作全面应对,多管齐下围堵病毒,提高社区、污水检测能力,加强个案追踪,对外则采取更严谨性航班熔断机制,禁止9个疫情严峻的国家来港,做好「外防输入」政策;「内防扩散」方面,政府已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关闭表列处所及限制堂食,以阻截社区扩展情况,并加强疫苗接种比率至人口的84%。随着疫苗通行证的推行,预期疫苗接种率将继续提高。他形容政府的行动是疫情以来史无前例的快速、果断。

李家超说,特区政府已成立五个工作小组,与内地对接抗疫工作。他表示,内地与特区都知道「快」的重要性,双方都会以「实施一项、执行一项、推出一项」为目标,尽快以阶段性将有关工作执行到位,相信很快见到相关事项逐步落实。

李家超说,随着内地援港人手及资源陆续到位,特区政府将有更大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及目标,阻截传播链,为确诊者提供有效治疗,政府会以动态清零为目标,让市民早日回复正常生活。

他强调,抗疫需要全民参与,全社会必须认清病毒是唯一敌人,要将精力放在建设及加强抗疫能力,不分化、不内耗,共同团结及调动各方资源,相信必能胜利。

李家超续指,特区的检测工作涉及人力及物力,政府只能以精准针对性的原则将有限资源运用,围封强检中为超过15万人进行检测,发现个案525宗,比率远过于一般社区检测,政府并尽力提高检测能力由过去的每日10万次至2月的20万次,随着马鞍山的火眼实验室投入服务,预期3月将可提升至30万次,虽然政府采购自行检测包以作辅助,可是整体检测能力仍未足够。

李家超指,政府会尽最大努力管控疫情,今波疫情以来共实施104次围封强检行动,进行超过15万次检测,当中发现525宗确诊个案,占整体0.34%,成效远高于先前的普及社区检测,指现时方法是在检测能力有限下具效益的做法,随着火眼实验室启用,特区检测能力到下月提升到每日30万次。

考虑物资不足的问题,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已向中央提出请求,并获中央快速回应,中央将为香港派内地专家协助香港进行病理分析工作,提升香港检测能力,协助建设检测及隔离设施,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病床抗疫设施及抗疫物资的供应。他表示,随着内地援港人手陆续到位,政府将有更大的能力抗大检测范围及目标,以做到有效的及早发现、围堵、隔离及有效的风险评估工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