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署:外展队已为13000名院友打第一针

香港社署:外展队已为13000名院友打第一针

第五波疫情严峻,陆续有老人院舍爆疫,有员工及院友确诊或初步确诊。有传媒今日(22日)引述社会福利署资讯表示,一直采取不同措施,支援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加强防疫,除了向所有院舍的住客及员提供口罩外,亦于全港院舍推出「主动评估─接种」计划,由去年9月底展开至本月20日,全港共超过13000名院友已透过外展服务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社会福利署表示,就防护装备方面,社署自2020年2月至今持续为住宿照顾服务单位员工提供共4800万个口罩,并于2020年7月开始向所有院舍的住客,提供合共约2400万个口罩,供有需要的住客使用。此外,社署为院舍提供了五轮特别津贴,首两轮每轮特别津贴为5,000元或3,000元;第三至第五轮每轮特别津贴为10,000元或6,000元,以购买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

对于本港长者接种率低,社署表示,为鼓励尚未接种疫苗的院友及早接种,以减低他们一旦不幸染病后罹患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政府去年于全港院舍推出「主动评估─接种」计划,由院舍安排到诊注册医生或由政府安排医疗机构为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进行健康评估,当院友获确认适合接种疫苗后,在家属没有明确反对下,到诊注册医生或医疗机构会取得院友或法定监护人知情同意下接种疫苗。而接种计划由去年9月底展开至本月20日,全港共超过13000名院友已透过外展服务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发言人续说,鉴于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院友疫苗接种率仍然偏低,政府已经要求所有院舍把院友的健康记录交予医生,以评估院友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医生评估为合适接种而且能清楚表达同意的院友,政府将尽快安排接种并通知其家人;医生评估为合适接种但未能表达同意的院友,政府会询问其监护人/家人;除非监护人/家人在指定时间内(即政府发信日期的两星期内)以书面形式表示反对,否则政府会尽快安排接种;没有法定监护人而且未能表达同意的院友,医生会如常按医疗专业作出判断,决定是否为这类院友接种。发言人指,由3月14日起,所有新入住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作长期住宿的人士均须已经接种一剂疫苗,除非该名人士获医生证明不适合接种;及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的新入住院舍之住客须在第一剂疫苗接种日起计的指定限期内(目前为8星期)完成接种,方可继续居住于院舍。完成接种一般而言是指已经合共接种了两剂疫苗。就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接种一剂疫苗后可获视为已完成疫苗接种。因应近日疫情转趋严峻,为保护院友及员工,政府已呼吁到诊注册医生及医疗机构调动资源,优先为院舍提供服务,此外亦动员组织更多医疗界的医护人士,并透过简化健康评估和接种流程,以尽早为院友进行健康评估及接种疫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