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推全民强检 禁晚市停业令延至4.20 学生停课至复活节

香港3月推全民强检 禁晚市停业令延至4.20 学生停课至复活节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2日)下午6时于记者会上宣布,3月会推行全民强制检测,有法律效力及处罚机制,期间全港市民要进行三次检测。采样/检测量提升至每日不少于100万次。林郑指,全港各区会设立几百个检测中心,市民以出生年份按日预约进行检测,强调是须检、必检,考虑关爱安排,市民可与两位长者或小孩一起检测。她指出,3次检测期间,该批市民要每天进行快速检测,政府会分派足够的快速抗原检测测试包及KN95或相同等级口罩。

学校暑假提前校舍或作隔离用

本周四(24日)凌晨到期的社交距离措施,将会每14日延长一次,直到4.20,会进一步收紧午市堂市及户外佩戴口罩措施;学校安排方面,7、8月暑假提早至3、4月,以腾空校园做检测、隔离及接种新冠疫苗,早前停止面授课亦延长至3月初,故学生其实一直都不会面对面上课,停课会直至复活节,即约4月中。航班熔断机制亦会继续执行,若输入个案多会暂停航班。

香港政府再出招谷针,整体目标注射第一针在2周内达致90%,目标3月中第二针要达到80%,目标要达到90%。注射第一针合资格人士为86.4%,平均每日疫苗量至2月底为85,000剂。当局又会考虑缩短第二针及第三针原来6个月的相隔时间,卫生署短期内公布。

月内隔离设施增至1.2万个

林郑坦言隔离设施严重不足,估计3万初步确诊或确诊人士在家等待入院,应该隔离的人士在家等待,政府都要提供支援,她承认支援未够快,隔离仍然是防疫政策目标。

林郑说,全力在中央支持下,目前有5,000多个单位来自竹篙湾、1,600多个酒店房间投入社区隔离措施,预计2月内可由目前约5000个倍增至约12000个单位,分别来自竹篙湾隔离设施、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未入伙的三座公共屋村和社区隔离酒店。预计3月内可另增加主要来自社区隔离酒店和启德邮轮码头改装的16000多个单位。

未来会分阶段在竹篙湾二期及启德邮轮码头附近土地兴建10000单位;敲定落马洲河套、元朗、青衣、私人发展商等5幅土地兴建20,000单位。此工程将由发展局局长主导。为纾缓市民对检测措施的需求,各政府部门利用辖下处所其职员的隔离之用,例如惩教署腾出惩教所;大学腾出宿舍等。港铁亦正寻觅地方为员工进行隔离,而中央将在落马洲河套区筹建1间医院,规模与临时医院相若。为解决长者露宿医院外,她指将室内场馆,一般为体育馆,改装为长者治疗及暂托中心,长者的必须由医管局转介,今日已开了1间,下一间为石峡尾。

英美等9国航班熔断延长至4月20日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同时严守“外防输入”措施,因应香港严峻情况和疫情在多国仍然肆虐,香港现正实施适用于9个国家的地区航班熔断机制(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美国)将会延长至4月20日;政府会继续检视各地疫情发展,有需要时作出调整。

林郑月娥又指,至于因有输入个案或其他原因而触发的个别航班熔断机制将会继续。

此外,有消息透露,有内地官员建议香港需要采取封城策略,从而有效地于短时间内遏制疫情,尽管港府坚称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全城封锁,但承认若确诊数字持续急剧上升,可能有必要采取某种有针对性的居家限制。消息亦指出,内地现时仅提出建议,实施措施与否仍取决于香港当局。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