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 陈茂波7问7答 丢失八达通、旧平台已删除怎么办?

《财政预算案》| 陈茂波7问7答 丢失八达通、旧平台已删除怎么办?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早(24日)出席电台节目回应《财政预算案》措施,其中消费券是主持及听众相当关注议题。陈茂波具体回应几个市民相当关注的议题,包括首期5,000元不得“转会”的情况下,如果去年收取消费券的八达通已遗失或取消,应如何处理。

1、消费券使用期如何?四月份疫情未止怎办?

陈茂波指,明白到社会上不同市民的状况分别很大,一些人遭受的打击较小,一些人比较困难,因此他预告稍后公布的使用期会“颇长”,大约6至7个月,一到四月份疫情仍未完全遏止,还有很多时间在后期使用,也可以网上购物,灵活使用。

2、是否会再开阔使用范围?

陈茂波表示本身范围已经很广阔,连公共交通都包含在内,主要是一些政府收费不接受,因此计划沿用去年的做法。

3、第二轮消费券是否 会再分期?

陈茂波指,考虑到今一轮消费券派发要“快”,所以藉由去年已收集的资料发放,仍然是最好的方法,初步预计第2轮消费券的5,000元,即暑假发放的一轮,会再分期处理,稍后会再交代。

4、第一期不能“转会”,但如果旧平台已删怎办?

有听众反映,去年使用Tap & Go期间遇上混乱,非常不满之下已经删除平台,如果不能“转会”可能会有麻烦。陈茂波回应指,个别营运商的表现可能确实有所不同,“有部分是要‘打手板’的,但其他都用得很顺利”,具体的处理手法容后公布。

5、由于八达通遗失、已改用乐悠卡怎么办?

有听众提到,去年收消费券用的八达通卡已取消,已转换成乐悠卡,亦可能有一些原卡已遗失的情况。陈茂波表示推出第一轮消费券前,市民有机会补办手续,详情容后公布。

6、行政成本如何?

陈茂波表示,去年第一次派发消费券时,预计会用6亿元行政费,但最后不足3亿元,节省了不少,和前年的一万元现金分享计划相比相差不远。他指,今年有了去年的经验和基本资料,会尽量再“悭住使”。

7、为何不直接派现金?

这是节目上最多人问到的问题。陈茂波表示,派现金及消费券的分别,是由于想尽快派到市民手上,重用去年的资料可以于4月派出第一期,做法最快。他预计,消费券对经济的提振作用约为1.2%。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