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接种疫苗或作参考指标 衡量检疫期长短及检测次数

陈茂波:接种疫苗或作参考指标 衡量检疫期长短及检测次数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接种疫苗可能是日后检疫政策的参考指标,去衡量检疫期长短及检测次数等。陈茂波预期本港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有好转,期望疫情在未来两、三个月受到控制,可望在第二季尾或第三季与内地免检疫通关,甚至在今年内重启国际旅游。

陈茂波今早(25日)出席电台节目听取市民对预算案的意见,有听众致电反映不满,认为政府是在惩罚已接种三剂新冠疫苗的市民,举例政府是否应该将新一轮电子消费券计划与疫苗挂勾,只有已接种人士可以领取。

陈茂波指出,明白市民的愤怒,承认确有慎重考虑过,但最终认为应该将两者分开,本港现时整体接种率约85%,但不少长者仍未接种,而需要经济援助的或许正是长者。

他又说,相信香港的旅游限制只是短暂,香港的核心吸引力不变,强调因「一国两制」,香港与其他地方不同,享有言论等自由、位处大湾区的优势,有很多商贸机会,不认同香港减少国际化。

首季经济有机会负增长

另外,陈茂波表示,预计今年首季经济表现会较差,有机会负增长,随着中央支援及特区政府和市民的努力,有信心疫情会受控。

他指出,如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经济有望重回正轨,市民可以像去年一样出外如常活动及消费,加上本港经济韧度,以及政府发放第二轮电子消费券,相信本港经济在下半年会更好,但指出,仍然有地缘政治及全球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当局需要做好准备。

他重申,动态清零政策并非要「零感染」,而是尽快针对个案做到隔离及治疗,将破坏减至最低。

被问到不久将来,会否因为大多数市民已受感染,除了「与病毒共存」以外别无他选,陈茂波表示,不会作出猜测,但随着全民强制检测及适当隔离治疗,有信心在相对短时间内可以控制疫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