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料3月中见顶每日或三万确诊︰现在可能有二三十万人感染

孔繁毅料3月中见顶每日或三万确诊︰现在可能有二三十万人感染

疫情持续严峻,政府病毒检测工作不胜负苛,并在昨夜(25日)更改指引,直接承认快速测试和私营化验所的检测结果。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早(26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此举是好做法,形容实验室已「爆灯」,新方法可更快有检测结果,但亦会有更多个案浮现,呼吁有长期病患的长者尽快求医。

他又预料疫情将于3月中见顶,届时每日至少有两三万人确诊,但实际数字或再多数倍,死亡人数亦会进一步上升。他强调对抗第五波疫情关键在第三针疫苗,打齐三针才能减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并建议政府强制市民打针,特别是长者。

孔繁毅早上在商台节目《政经星期六》表示,政府昨夜更改指引,直接承认快速测试,不再覆检是好做法,形容实验室工作量已「爆灯」,此举可加快有检测结果,但亦会有更多个案浮现,呼吁有长期病患的长者尽快求医。

他预料,第五波疫情有机会于3月中见顶,届时每日或有2、3万人确诊,而实际数字或再多数倍,「有机会3月初到3月中系见顶慨,可能会真系每日两万症到三万症都唔定,但实情真系数字系真系四、五倍慨,讲紧𠵱家已经可能有二三十万人感染咗。」

孔续说,忧虑死亡人数或会再上升,现时染疫后死亡个案中,有九成无打针,尤其是安老院舍长者。他强调对抗第五波疫情的关键在第三针疫苗,打齐三针后才能提升中和抗体和刺突蛋白,减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更进一步建议市民,特别是长者强制打针。

孔︰倘总动员接种有信心两周80岁以上长者接种率推至八、九成

对于院舍长者方面,孔繁毅强调现时正与时间竞赛,「快得一个星期得一个星期」,想打针的老人院长者,可考虑老人科外展队到院舍时打针。他续指,若政府愿意总动员推行疫苗接种计划,有信心两周已可将80岁以上长者接种率推高至八、九成。他以港大陆佑堂新设的接种中心为例,该中心亦是以长者优先,可为长者提供医疗意见,若无法打针亦可发出医生纸,形容效果非常好,近日的预约已全数爆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