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尽快稳控疫情

林郑: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尽快稳控疫情

特首林郑月娥今日(28日)发表长达8分钟的视像讲话,向全港市民交代防疫抗疫工作的进展。她指,3月内会推行全民强检,届时隔离单位料达7万个。

林郑月娥指,中央支援措施不断,包括援建隔离设施、赠送物资,在中央作为坚强后盾下,港府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她感谢市民保持冷静,配合政府各项防疫措施,“过去周末市面人流稀疏,正正反映市民同心抗疫”。

关于全民强制检测,林郑指,目前正在细化方案,在3月之内推出,务求做到彻底、快速、有序、有效地切断传播链。她指,未来两三个月将是关键时刻,会加大力度推展各项工作,对于检测呈阳性人士,政府会采取风险为本、分流隔离的安排,按患者身体情况、家居环境、同住家人,安排出入社区隔离设施及入院,并为居家隔离市民提供特别支援,包括医疗查询热线、专属的士等。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联同陈肇始下午到青衣方舱医院视察)

至于隔离设施,林郑指正全力设立更多社区隔离设施,3座未入伙的公屋楼宇、两个大型过渡性房屋项目、租用商业酒店、在8个地点及落马洲河套区建设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会陆续投入服务,估计总体可超过7万个单位或床位,第一个在青衣的隔离设施已于2月28日交付。

5大呼吁:按时接受检测、症状轻微应遵分流隔离安排

林郑月娥又指,政府会继续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打赢抗疫战要全港市民支持及配合,方可令抗疫工作事半功倍,让有限资源发展更大效用。她强烈呼吁加大力度推出5项措施:

  • 坚持早发现、早隔离
  • 采分层治疗,减重症及死亡个案
  • 严守外防输入措施,继续地区性航班融断机制
  • 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 提升疫苗接种率,特别是长者及儿童

此外,确诊人士如果无病征,或症状轻微,应遵分流隔离安排,将宝贵的救护车服务及医疗设施,留给更加有需要的人。

她最后指:“香港这个我们大家热爱的城市,过往经历无数的挑战,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展现了无比的韧力,同时保持了雄厚的实力。这个时候,逆境无情,形势危急。但有中央全面支援之下,香港必定可以再次化险为夷,打赢这场抗疫战,让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据内地传媒报道,当医院全面启用后,将提供超过3,800张隔离病床。4处分别在青衣、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和洪水桥,由中央援建的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已由2月22日开工建设,当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提供1.4至1.7万个隔离单位。

另外,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召开政府跨部门会议,与香港中联办及承建商举行视像会议,全速推进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尽快投入服务,确保设施的配套能够符合应急需要。

在政府跨部门会议上,李家超听取发展局汇报青衣社区隔离设施的工程进度、保安局汇报有关设施日常管理的准备情况,以及食卫局汇报将为设施提供服务的医护人员的准备情况及配套。李家超表示,鉴于疫情严峻,目前社区隔离设施短缺情况严重。他指示各相关部门尽一切努力,迅速做好准备工作,令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可尽快投入服务,接收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感染人士和其他需要隔离人士。

李家超随后与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副主任尹宗华,及承建商中建集团总经理和代表举行视像会议,为交收青衣社区隔离设施项目作最后准备。李家超表示,感谢中联办全力协调,并感谢中建集团倾尽全力,马不停蹄,令项目施工仅历时约一个星期便完成并可交收,为香港提供额外约3900个社区隔离应急床位,为支援香港稳控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