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外佣聚集大减吁雇主善待外佣

罗致光:外佣聚集大减吁雇主善待外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6日)发表题为《善待外佣推己及人》的网志,其中表示在疫情之下,一些约满回乡未及登机前确诊者,以及少数遭雇主解雇而无家可归,以至要在公园或汽车上度宿等等外佣问题受到关注,改善外佣政策会乃本届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因此呼吁雇主善待外佣。

罗致光表示,2020年10月在劳工处设立了外佣科,专责处理外佣政策及事务,亦有修订了法例,加强对本港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并加强了劳工处与执法部门的协作,更好地防范外佣被剥削或虐待。同时,亦加深了劳工处与入境处的合作,打击外佣「跳工」的问题。

由于疫情期间外佣在假日聚集,增加跨家庭传播病毒的风险,劳工处在过往两年透过与驻港总领事馆合作,不断在假日宣传及提醒外佣遵守限聚及社交距离的规定,并不时与其他部门合作,进行执法行动。单是在2月份,执法部门一共向不守法的外佣发出了51张定额罚款通知书。近日,外佣聚集的情况已大幅减少了。

他强调,任何虐待外佣或近期所见少数雇主不合法及不合理解雇外佣,都会破坏香港外佣政策以及香港的声誉。有关雇主固然可能会被起诉及负上刑责,而日后亦不会获准聘用外佣,更甚的是,所有将来要聘用外佣的香港家庭,都可能因而受到负面影响,增加了聘用的困难。罗致光表示,已于日前去信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重申特区政府对保障外佣权益的决心和尽力为外佣提供援助,以免事情发展为外交事件。

罗致光呼吁大家都可以推己及人,善待外佣,视她们如家人一样,共度疫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