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快测平台获逾1.7万呈报 超过1.4万宗属有效个案

香港快测平台获逾1.7万呈报 超过1.4万宗属有效个案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港府推出的新冠病毒快速测试呈报平台于昨日(7日)傍晚6时正式启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今日(8日)表示,自平台启用至当晚11时59分,共接获17,236宗呈报个案,其中有14,715宗属有效个案,目前已有2,018宗个案完成呈报快测资料,其余的12,697宗个案正等候患者上载资料。

欧家荣指出,这些呈报个案在进入系统后,当局会进行配对,其后发现部分个案已经存在于当局的确诊个案系统中,另有部分个案属于重复申报。当局减去这些重复个案后,共有14715宗有效呈报,属于新发现个案,亦未曾在当局的确诊系统中出现。针对这些个案,当局已经向相关市民发送短信,要求他们提供身份证明文件以及快速检测呈阳性证明的图片。

欧家荣公布,已向昨日的14715宗有效呈报个案发送短讯要求提供资料,当中有2018宗个案已完成呈报,上载资料被核实,当局亦已向他们发出隔离令,以及向其同住家人发出短讯要求提供资料,以发出检疫令。

欧续指,上述17,236呈报个案,全是过去两日经快测确诊的个案;至于当局未有交代2月26日至3月5日的呈报数字,欧指要留待3月14日统计后再公布。对于确诊数字回落,他表示仍要观察,而目前用快测亦当作确诊数字,以后再加入核酸检测两样,疫情会更明朗。他称未有上载身份证明文件的患者,当局已再发短讯要求确认身份,他们将会被当作明日的新个案。

他又指,如在平台呈报快测确诊,在3月6日至3月7日期间的人士会发出隔离令,不过如无病征的人士已打两针、第6及7日快测无染疫,可自由活动,如未有染疫,可在以后日子连续地做,直到不会再测出受感染已可当无事外出,另可在第14日做快测无事已可正常生活。

欧重申当局鼓励市民在平台申报,属自愿性质,但并没有回应如不上报是否会有法律责任。对于平台只容许呈报当日或翌日的确诊,他指此举可尽快发出隔离令或把患者送到隔离设施,强调平台目的是找出新个案。对于2月26日起已康复的病人,容许有一周的时间申报,但没打算会公布此类一早康复市民的个案。

至于其余的12697宗个案仍在等待市民上传有关资料,待当局核实后便向确诊者发出隔离令以及向相关家居接触者发出检疫令。欧家荣又指,这些个案如完成整个流程,当局会计入明天的确诊个案当中。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