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疫苗通行证助社会安全复常实属必要

陈肇始:疫苗通行证助社会安全复常实属必要

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今日(20日)在报章撰文,重申「疫苗通行证」仍属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并且有助市民大众和社会各界的社交经济活动复常,同时制订公共卫生政策亦必须顾及公众利益及政策效果。

陈肇始指,疫苗通行证作为增加接种诱因,在合理情况下要求进入处所人士打针,让社会能安全正常运行,是属必要一环,在个人接种疫苗效益大于风险的前提下,政府以提高防疫屏障为目标是合理做法。陈肇始指现时12岁以上的第三针接种率仅约五成,在疫情稍缓和时绝不能松懈,须与时间竞赛巩固防疫屏障,现阶段将个别疫苗效益并非最高的群组豁免疫苗通行证,有违措施原意,亦对已打针者不公,呼吁合资格市民尽快接种第三针。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同系名誉助理教授龙振邦及临床助理教授薛达亦联合撰文,指疫苗通行证能有效促进疫苗接种,如只限于长者,有违公平原则,又指因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或出现群组爆发属预期内,未接种疫苗人士进入指定处所有风险。

文章又提到60岁以下但有慢性病者,如染疫,重症及死亡风险不会较70岁以上健康长者低,又指疫苗通行证如只限某个年龄层,场所负责人执行措施时亦有困难,重申不论老幼打针均对社会有益,当全民接种率达95%,便可取消疫苗通行证要求,但仍须戴口罩至明年春季,若在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没有发现比Omicron变种病毒更强的病毒,便可研究放宽戴口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