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9.18」抗战90周年音乐会借经典歌曲弘扬民族正气

「毋忘9.18」抗战90周年音乐会借经典歌曲弘扬民族正气

今年适逢「9.18」九十周年,值此之际,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香港抗战遗迹保护基金、香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红花岭历史文化教育营等十多个团体,联同300多位音乐家、歌唱家、表演团队,昨日(18日)共同举办「毋忘9.18,爱我中华」纪念抗战九十周年音乐会,借抗战经典音乐,弘扬民族正气。

音乐会筹委会主席吴军捷致词时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这些激励人心的抗战歌曲,将激发香港人的民族意识,家国情怀。我们不但要在这里唱响抗战歌曲,让中小学生学唱抗战歌曲、认识历史,还要保护、活化好香港的抗战遗址,创办香港抗战历史文化教育营,用生动、贴身的乡土教材,培育新一代对家乡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对英雄的崇敬,从根本上培育出爱国主义的情感和精神。

音乐会今日在新光戏院举行,因晩场爆满,加开下午场,有1600名观众出席。参演的有久负盛名的民间音乐家,有80多岁的老游击队员,也有9岁的小歌手。既有「保卫黄河」,「太行山上」这些耳熟能详的老歌,又有「东江纵队之歌」,「再会吧,香港」这些本地名曲;还有「救亡进行曲」作词者后人的演唱,「钓鱼台战歌」等勾起人无限联想的歌曲。这是香港民间自发纪念「9.18」九十周年最大型的活动,是吹响善用本地历史题材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声响亮号角。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徐英伟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杨晓海副参谋长和中联办官员,立法会马逢国、葛珮帆议员,龙子明、蔡素玉、林广兆、刘佩琼、凌友诗、黄伟雄、林珍等知名人士和多名抗战老兵出席音乐会。演出全程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群情激昂,最后在全场齐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