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本港创科发展逐渐上轨道冀政府加强各方合作善用资源

徐立之:本港创科发展逐渐上轨道冀政府加强各方合作善用资源

疫情持续同时助长本港创新科技的应用和发展,香港科学院院长、港大前校长徐立之今日(3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本港创新科技发展回归以来有所滞后,但因应疫情开始着力研究病毒检测等技术后,慢慢上了轨道,但认为本港科研的产业气氛尚未成熟,他提到早年政府提出发展基金和成立应用科技研究院,但实行时遇到不同困难。

徐立之指出,本港科研绝大部分是在大学进行,业界在相关研发很少,认为应多拨款予大学教授级人员,多从事研究工作。政府曾经提出将科研开支占GDP的比例提升至1%,虽然近年政府对创科的拨款有所增加,但在参与研究的人数亦相应增加下,对科技研发未有实际帮助,尤其是在生物医学方面,他建议把科研开支占GDP的比例提升至1.5%,在国家的支持下,特区政府可在其他方面加强配套。

另外,徐立之表示,希望本地出现跨院校和跨学科合作,集中精英进行研究,但在现行评核机制下,大学之间会竞争,因此较难实现。香港在生物医学领域有不少人才,如能合作将大有可为,他冀望新任的创新科技及工业局长孙东,能研究如何加强与各方合作,善用国家资源。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