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人权报告敦促停止干预港事

香港政府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人权报告敦促停止干预港事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13日)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2021年度人权报告中对香港特区的评论。

政府发言人批评报告指控不实,重申香港法律全面保障人权,《基本法》是香港特区的宪制性文件,对基本权利及自由提供宪制上的保证,包括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权利保证,更在法治和司法独立之下得以加强。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定维护香港的人权和各项自由,强烈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因自身的偏颇政治利益公然违反国际法,干预纯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政府回应报告内多项涉及香港的议题,包括新选举制度、香港国安法、学术自由、新闻和言论自由及个别组织解散

完善选举制度方面,发言人指,立法会议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涵盖更多来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谱人士,其多元性彰显经完善的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这次获选的立法会议员分别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和分区直接选举产生,平衡了香港的整体利益、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保障了选举的均衡参与性。此外,是次选举中所有席位都有竞争,不像以往有部分界别的议席因为只有一名候选人而自动当选。各候选人公开、公平和良性竞争,反映了新选举制度的公平性和竞争性。

至于香港国安法下的指定法官安排,发言人说,行政长官只不过是订立指定法官名单,负责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案件的排期、处理,以及委派哪一位或哪些法官负责处理案件,均属于司法机构职能。

发言人回应有关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指控时表示,指控本港以香港国安法针对和打压香港独立传媒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重申香港传媒环境蓬勃依然,只要不违法,传媒评论甚或批评政府施政的自由并无限制。

报告对香港有个别组织在2021年宣布解散表示关注。发言人重申,结社自由在香港特区受《基本法》保障,《基本法》第二十七条规定香港居民享有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以及组织和参加工会及罢工的权利和自由。但维护国家安全至为重要,纵使一些组织或许自行决定解散,但有关部门亦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解散某些组织,以减低有关组织可能带来的危害国家安全风险。

Share this post